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七讲: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开讲“国际关系的科学研究方法”
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793

4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莅临“厦大台研讲坛”,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举行。特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教授以“国际关系的科学研究方法”为主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及我院四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讨论。

“厦大台研讲坛”——国际关系的科学研究方法现场

阎学通教授围绕“科学”的概念、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展开深入的分析。阎学通教授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对于“科学”及“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的认知;以案例辅以讲解,清晰地展现了为何需要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如何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国际关系问题。

他指出,科学具有三个特征,即可证伪性、可重复性、逻辑自恰。科学研究的过程是积累学科知识的过程,也体现了一种不断修正“假定”的科学精神,而科学方法则用以不断检验、修正自身的错误推论。

在回答了“什么是科学”的基础上,阎学通教授讲解了科学研究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程序:文献回顾、假设、控制变量、变量操作化、实证与检验、检验与修改假设的循环、结论等。他指出,文献回顾不仅可以找到未研究的问题,使得选题具有价值,还可以积累本领域知识及研究方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提出假设则是指明文章的研究对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变量的控制。除此之外,他还强调结论部分应当包括核心贡献及研究缺陷的陈述,既要指出文章贡献的特性,也要指出不足之处与局限性。

问答环节,阎学通教授就学生所提出的“道义现实主义”、疫情与非传统安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的学科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得原本晦涩难懂的问题迎刃而解,与会学生受益颇多。

(图:黄斯嫄 文:岳娟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