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2018级博士生班赴南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544

2021417日,在我院团委书记黄涛老师的带领下,台湾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班及各年级硕、博士生20余人赴南安市水头镇、石井镇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我院师生在实践考察中积极走访当地知名企业并与基层交流党建经验,考察行程包括石材城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水头镇五里桥、郑成功纪念馆等。

我院师生首先来到石材城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参访,中心讲解员就水头镇的发展历史、经济状况以及历史名人等做了详细介绍。随后,考察团队观看了水头镇的宣传介绍片《石头记》,了解了水头镇发展历程中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互动关系,并在参观展板中感受体悟“爱国爱乡、敢为人先、海纳百川、重商济世”的水头精神。

随后,我院师生一行来到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以石筑基,集中展示和讲述了从天外陨石、岩矿化石、石器文明、石道建筑到现代石材艺术及应用的完整脉络,以石头的视角重现历史,馆藏文物达数千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考察团参观了各类生物化石以及化石矿物修复实验室。师生们不仅惊叹于修复师们的技艺,更为石材工业制作出的各类巧夺天工的工艺品所折服。当地企业将文化注入石材产业的理念也让师生们体悟到了文化赋能与当地产业升级成果。

接着,实践考察团来到了水头镇五里桥文化公园。五里桥始建于南宋,历史悠久。五里桥是连接晋江市和南安市的一座桥梁,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郭沫若曾游历此桥并留下诗文:“五里桥成陆上桥,郑藩旧邸纵全消。英雄气魄垂千古,劳动精神漾九霄。不信君谟真梦醋,爱看明俨偶题糕。复台诗意谁能识,开辟荆榛第一条。”

讲解员向师生们介绍道古人如何利用涨潮退潮的力量建造此桥:退潮时把石板弄上大木筏,等涨潮时木筏上浮,再用帆船拖到石墩边一板一板地铺起来。师生们纷纷表示佩服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最后,我院师生一行前往了南安市石井镇郑成功纪念馆和郑成功庙。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以及对纪念馆的参观,师生们了解到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战争的激烈。


“开辟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郑成功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维护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对郑成功纪念馆的参观使师生们感悟到了郑成功的家国情怀。郑成功驱荷复台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要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投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此外,在实践考察过程中,我院师生在与水头镇基层交流党建经验时也对当地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一是建议与厦大翔安校区建立学生户外拓展方面的联系,拉动高校与地方基层的合作;二是建议收集整理当地华侨故事,整合与华侨相关的历史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华侨景点与参观模式;三是建议发展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网络直播等新型宣传平台,吸引青年一代,构建有特色的地方宣传体系。此次考察实践充分展现了高校与地方基层间良好的互动与合作。

(文:肖子乐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