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发展规划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09 浏览次数:456

2021年5月7日,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发展规划座谈会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浙江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福建省档案馆前副馆长、福建省档案馆巡视员林真,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金华市台办室务会议成员胡竹根,浙江省台联宣传部副部长孙大昌,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馆长郑小琳,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工作人员金赛峰出席座谈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原所长陈在正教授、陈孔立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台湾研究院原副院长邓孔昭教授,《台湾研究集刊》原副主编朱双一教授,《台湾研究集刊》原主编、历史所原所长陈小冲教授,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参与座谈。

座谈会由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致欢迎辞,李鹏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来自浙江金华的各位领导、专家,并简要介绍了我院文史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博物馆策展项目方面的突出成果。浙江省台联副会长陶骏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热情的接待及各位资深专家、教授的出席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对纪念馆的发展规划、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保护、纪念馆未来定位等提出指导建议。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高度赞扬了我院的学术实力与策展能力,并提出要突出台湾义勇队是共产党领导的台湾同胞抗日运动,发挥台湾义勇队在党史教育、两岸交流方面的宣传效能。随后,浙江省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汇报了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未来规划,并期待未来能与台湾研究院达成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定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陈在正教授提出要重视对台湾义勇队以及李友邦的研究,突出李友邦的民族气节,同时建议加强与福建省龙岩市的合作,收集更多史料与文物。陈孔立教授建议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打造成党史教育基地。林真巡视员建议台湾义勇队纪念馆要突出优势与特色,以义勇队与李友邦作为展陈基础,打造标杆纪念馆;加强文物征集工作、做好口述历史工作,借助学界力量建立台湾义勇队档案数据中心。陈小冲教授提出要突出纪念馆反独促统的功能,从义勇队的抗日活动扩展到台胞在全国范围内的抗战工作,同时要注意与国内其他抗战纪念馆的区分。朱双一教授提出纪念馆建设的三点精神内涵:一是要认识到两岸是命运共同体,二是要强调反独促统的意义,三是要注意李友邦的思想家身份。黄俊凌副教授提出要重视武夷山相关史料与文物的收集以及要重视相关人员亲属的口述收集整理。张羽教授从推进我院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未来合作的角度提出了四点共建方向,分别是共同举办台湾义勇队研究工作坊、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建设成为台研院教学实践培训基地、共同推进台湾义勇队研究口述历史工作、共建台湾义勇队研究数据库及线上博物馆;同时张羽教授提出了要加强资料准确性核实、重视台湾日据时期资料收集工作、重视台湾义勇队其他成员研究、与朝鲜义勇队研究进行参照四点意见。

台湾义勇队是抗战时期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有关台湾人民有组织参加祖国大陆抗战的历史遗存。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深化了我院与浙江台联、金华市台办、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等单位的交流,对推进未来合作亦具有深远意义。

(文/肖子乐、刘畅 图/何世超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