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台湾研究院中心组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310

4月26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召开,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主题进行学习交流。会议由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主持。党建联络员白锡能莅临指导。

在集中学习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1—4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学习资料。会上,曾云声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台湾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生、张羽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发言。

曾云声表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是由于她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这是党的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找到了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并且把被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任何反动势力也没有可能战胜的伟大力量。事实证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以人民民主代替了资产阶级民主,以人民共和国代替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张文生表示,中国共产党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坚持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的胜利,这一段波澜壮阔而又血雨腥风的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有坚定的信仰,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张羽表示:新民主主义文化的本质就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文化。这种文化,只能由无产阶级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思想来领导。新民主主义文化以毛泽东思想为主要代表,包括鲁迅、李大钊等人在内的党内外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家,共同努力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文化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其内容极为丰富。它不仅从思想文化上保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且为中国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发言,谈读原著、学原文的心得,并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学习体会。

曾云声书记最后强调,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持之以恒带头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研究院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院内涵式发展的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