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黄凤志教授做“东北亚地缘政治新变化”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950

2021年5月19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国际政治学会理事黄凤志教授来我院507做“东北亚地缘政治新变化”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主持,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华侨大学刘文波副教授、我院硕博生及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黄教授对东北亚地区有着独特而深刻的体会。讲座伊始,黄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当下东北亚所处世界格局的特点。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的特点是中、日、俄天然三足鼎力,一超三强是东北亚地缘政治与经济格局的显著特点。黄教授认为,21世纪以来,东北亚地区在全球经济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呈现出显著提升之势,东北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活力依旧,在全球经济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继续表现出了提升的发展态势。黄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东北亚地缘政治产生四个维度的变化。第一维度: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实力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带动了东北亚地区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地位的提高,正在成为世界重心或中心之一。第二个维度:正在改变或冲击了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霸权地位。第三个维度: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弱日强的实力对比关系。第四个维度:改变了东北亚地区国家间实力对比关系。

然后,黄教授从中美、中日、中俄和朝鲜四个面向详细阐述了东北亚地区面临的严峻的国际局势。崛起后的中国已经和美国产生不同维度的矛盾,这些矛盾使中美关系走向全面且长期的战略竞争,加剧了东北亚安全困境。受“美国因素”、“中日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历史矛盾”等影响,中日关系也陷入战略抗衡,直接影响东北亚地区安全。面临共同困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中俄两国为应对美国的挤压,建构东北亚战略均势。不听中国劝阻,对发展核武器无时或忘的朝鲜既破坏了中国东北边陲的生态系统,也破坏了中韩关系和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既绑架了中朝友好条约,也使东亚地区成为潜在的战争策源地。

最后,黄教授综合分析了东北亚地缘政治安全困境和提出中国的应对策略。从国际关系理论的视角看,东北亚地区存在结构性困境、进程性困境和功能性困境;从多边角度看,东北亚缺乏可资利用的制度性资源,东北亚历史上从未真正形成过地区协作机制,缺乏有效的多边政治组织和广泛意义上的地区论坛及军事联盟。因此黄教授认为中国应该做到以下四点:首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进东北亚地区各国达成安全与合作的共识,推动地区各国重新构建东北亚安全与合作的新理念;其次,建立东北亚区域安全协商机制,以制度性力量来保障东北亚地区安全;第三,以时间的渐次性和空间的层次性加强东北亚合作,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第四,探寻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和平竞争机制,增强中国承受美国极限施压的抗压力。

在互动环节,黄教授耐心而精彩地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黄凤志教授是应邀参加我院政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从长春飞赴厦门,特别为我院师生做了这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图/文 张金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