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八讲:中国社会科学院袁征教授开讲“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
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823

5月23日晚上,“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八讲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教授就“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为我院师生展开讲座。本次讲座由李鹏院长主持,我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八讲:“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在我院召开)

(李鹏院长主持“厦大台研讲坛”第二十八讲:“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 

(袁征教授开讲“拜登政府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

袁征教授从美国政府以往的对华战略、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中美关系前景展望和中国的战略抉择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首先,袁征教授回顾了建国以来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调整,并从多方面讲述了美政府的对华政策;他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遗产将牵制着拜登团队的对华战略调整。同时,他也提到,虽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对华的政策底色,但拜登上台执政给中美关系提供了一个止跌的机会。

袁征教授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做了基本概述,并讲述了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势。对中美关系未来短期、中长期不同的时间段做出相应分析。最后,袁征教授将视野转向中国的战略抉择,并从对外开放和国内建设的“双循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

在点评环节中,我院张文生教授对袁征教授客观理性地分析中美关系表示表示由衷地敬佩,并高度肯定了中美关系研究对于台湾研究的重要作用。

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向袁征教授请教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活动及其影响、美政府的政策手段等问题,袁征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坛对于我院师生了解美国对华政策的“前世今生”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台湾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图/文:岳娟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