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2017级政治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在我院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1094

2021年5月18日上午,“2017级政治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顺利举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黄凤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相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鹏、陈先才、张文生组成答辩委员,陈小玲担任答辩秘书。政治所其他年级的硕博生前来旁听。

本次答辩共包含六位答辩人,他们分别是2017级博士生朱希敏的《政治文化理论视域下台湾青年政治价值观探析》、博士生唐扬的《地方涉台治理与台胞社会融入——基于苏州、东莞、厦门的比较分析》、博士生谢银萍的《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美国台海政策研究-基于对中国核心利益认知的视角》、博士生翁明源的《民进党“总统”竞选策略研究》、博士生储斌的《台湾民间组织在两岸关系中的角色与功能研究》、博士生张亮的《“规范性力量”视域下的台湾地区与欧盟关系发展研究》。答辩的流程如下,答辩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博士生指导老师介绍博士生博士期间学习、科研、以及博士学位论文情况,博士生汇报毕业论文,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相关问题、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

在汇报过程中,答辩人对自己的学位论文进行清晰严明、有的放矢的汇报。博士生朱希敏关注到当代台湾青年在政治认知、政治情感、政治价值取向上的动态变化,并谈到了其中的特点和形成的动因;博士生唐扬对苏州、东莞、厦门三地的地方治理与台胞社会融入状况进行了比较分析,还探讨了涉台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博士生谢银萍以美国对中国核心利益问题的认知为切入点,从“美方”视角入手,通过对该领域当前相关静态和动态规律的梳理与分析,反思长期牵动中美关系的台湾问题;博士生翁明源关注到民进党参与“总统”竞选的竞选策略,试图描绘出其竞选策略的全貌并找到背后的逻辑理路;博士生张亮关注到台湾地区与欧盟在“规范性”领域的新发展及其趋势和影响。

随后,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同学的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从理论深度、分析框架、现实意义等角度分析了论文的优缺点,对论文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并围绕学位论文进行提问。在经过一番思考之后,答辩博士生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本次答辩经历9个小时,顺利落幕。

(文:张金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