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盛九元研究员做“区域合作调整与台商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主题讲座
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701

2021年6月3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特邀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盛九元在我院507做“区域合作调整与台商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王华教授主持,石正方副教授、王勇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盛九元

讲座伊始,王华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盛九元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背景。随后,盛九元研究员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台商在长三角的发展、RCEP对台资企业的影响以及如何化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四个层面展开分析。盛九元研究员指出,长三角经济带有着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及市场潜力大等众多优势,但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因利益分配而引起区域协调困难等问题。关于台商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盛研究员给出了一些实际案例,进而分析了台企对长三角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其存在的问题。

随后,盛研究员对RCEP做出了解读,并对两岸经济合作中的最大问题展开了分析。目前,RCEP仍有部分国家尚未签署,2022年1月能够及时生效仍有一定变数;短期内RCEP对在陆台企的影响较有限,但从中长期看,以服务业为核心业务的在陆台企可能受到一定冲击,而且RCEP有可能便利台企向东南亚实现资本转移。

最后,盛研究员从顶层设计、高质量一体化的制度设计与台商需求及具体实施路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盛九元研究员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都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区域合作调整与台商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主题讲座现场

(图:岳娟 文:符传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