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
2021届经济所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1337

6月4日下午,2021届经济所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厦门大学嘉庚四418会议室顺利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盛九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张冠华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利娟教授、李非教授、唐永红教授、王华教授担任答辩委员,陈小玲老师担任答辩秘书。经济所其他年级的硕博生前来旁听。

本次答辩共包含三位答辩人,他们的论文题目分别是2017级博士生李夏培的《大陆台资企业的技术溢出研究》、博士生赵胜男的《台湾消费品进口贸易自由化的消费者福利分布效应研究》、博士生詹绍菓的《台湾地区的财政可持续性研究》。答辩的流程如下,答辩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博士生指导老师介绍博士生博士期间学习、科研以及博士学位论文情况,博士生汇报毕业论文,答辩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相关问题、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

在汇报过程中,答辩人对自己的学位论文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展示。博士生李夏培运用大陆台资企业的微观数据,实证分析了大陆台资企业的水平、垂直和间接水平技术溢出效应和机制;博士生赵胜男通过对台湾消费品进口贸易自由化相关情况的分析,预估了对台湾消费者福利及福利分布的影响;博士生詹绍菓从经济和政治双重视角探讨了台湾地区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随后,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同学的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从理论深度、分析框架、现实意义等角度分析了论文的优缺点,对论文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并围绕学位论文进行提问。在经过深入思考后,答辩博士生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本次答辩经历五个小时,顺利落幕。

(图/文:佃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