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殷存毅教授做“两岸经济关系中的政府与市场”主题讲座
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801

2021年6月11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特邀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台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存毅在我院507做“两岸经济关系中的政府与市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李非教授主持,王华教授、王勇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非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殷存毅教授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背景。随后,殷存毅教授从台商在大陆的“第二春”意味着什么、市场与政府的互动机理以及关于昆山案例的解释三个方面展开分析。殷存毅教授指出,从1980年代末期台湾实行“三化”转型后,大量台资企业纷纷前来大陆投资,并被称之为在大陆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第二春”意味着台资企业与大陆经济共同成长,台湾经济和台资企业充分分享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机遇与成就。关于市场与政府的互动机理,殷存毅教授认为政府与市场就是一种“秩序”,其蕴含着关系行为主体间的互动机理,殷存毅教授接着从国家层、中间层、草根层等三个层面分析了两岸经济关系中的政府与市场。

随后,殷存毅教授对来自昆山的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对两岸经济关系中的政府与市场展开了进一步的分析。昆山的辉煌发展成就,与台商投资密不可分,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纽带把昆山和台资企业凝聚在一起,互利共赢。殷存毅教授特别指出“昆山之路”不仅是大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一个写照,也典型地反映了两岸经济关系中政府与市场关系内涵及特点。

最后,殷存毅教授总结强调只有把握住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才能理解和解释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机理。

在互动环节,殷存毅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都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刘孜涵 图:何世超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