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大陆提升全民的对台自信和对台定力,国家最终走向完全统一,正在路上
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435

在2021年6月21日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中,刘国深教授接受了采访。

论及台当局抗疫不力,在政治和社会两个层面所带来的后果,刘国深教授认为,民进党当局的防控水准跟执政能力有很大问题,过去政治泡沫吹太大,现在破灭了,老百姓有非常大的反差。台湾社会现在人心惶惶,台湾一些政治人物在办公室里还要戴口罩,显示台湾疫情的严重程度。

论及美方答应赠与台湾的75万剂疫苗何时到货,对控制岛内疫情有何作用,刘国深教授认为,美方这75万剂疫苗进入台湾还有不少程序要走,台湾当局在美国的代理人正在急切地推动这批疫苗来台湾,它的实际效用就像政治安慰剂一样,有一定稳定人心的作用, 这就是为何台湾当局不惜血本争取这批疫苗早日来台湾。

论及欧洲国家究竟有无干涉台海的意愿、决心与能力,刘国深教授认为,整体而言,欧洲国家对台湾问题的关注度并不高,他们介入台海问题的实际能力是相当有限的。欧洲国家更多的是将他们的利益放在整个中国上面,因此他们大多数在台海问题上是谨小慎微的,他们和美国政府的立足点、出发点是不太一样的,但是也不能够完全排除一些欧洲的政界人士想制造议题,趁机取得对化谈判筹码的可能性。

论及日本频打“台湾牌”,刘国深教授认为,台湾在日本政坛一直都在下很大功夫,日本政界当中也是有一些人是靠所谓“日台关系”谋生的。日本参众两院的议员,他们的自由度比较高,透过炒作台湾议题,捞取政治好处。日本方面打台湾牌,更多的是要争取对华关系中的额外筹码,向中国政府施压。但是这种事情做多了会伤害中日关系的基础,反过来就会影响到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日本打“台湾牌”实际是有天花板的,是他不可逾越的极限。

论及拜登政府恢复与台湾的TIFA对话。刘国深教授认为,美国政府眼下不会公开的、正式的与台湾当局签署具有主权性质或者官方性质的协议。但是美国人善于玩两面派手法、玩文字游戏、打政治擦边球,因此我们不能完全排除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玩花样,搞所谓“实质关系”的可能性。

论及大陆军机在台海执行任务警示意味越来越明显,刘国深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这种飞行会越来越常态化。军队听从党中央指挥,采取行动完全是按照国家利益的要求来行事。这次中国空军的军机大规模在台湾西南和东南空域活动,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家边疆的管控能力已经大幅提升,也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对于“台独”分裂势力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效的警示。

链接:http://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528897.s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