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李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1521

2021年6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开题论证会在厦门宾馆举行。

开题论证会邀请了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专家组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盛九元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教授、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院长陈丽丽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凤娇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维旭助理教授等组成,对课题进行综合评估论证。

子课题负责人对外经贸大学华晓红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殷存毅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利娟教授、上海东亚研究所钟焰教授、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陈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澈元教授、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汤韵教授等作为论证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此外,还有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颜莉虹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彭莉副院长、张宝蓉教授、王华教授、季烨副教授、王勇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等项目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致辞环节由彭莉教授主持,论证环节由王华教授主持。

高和荣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能够多方面拓宽研究视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坚定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强化国家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积极开展协作攻关,不断提升厦门大学科研素养与能力,为国家智库研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台湾研究院李鹏院长也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强调课题组应抓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每一个环节的质量管控,从理论创新、决策支持、带动台研院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首席专家李非教授从选题依据与价值、子课题结构及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框架、重难点与创新之处、课题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点评,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及课题组的扎实研究基础,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与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共同市场是载体,壮大民族经济是目标,问题的关键在于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梳理好两者关系的推进方式;解构“共同市场”概念及内在逻辑;此外,放到国际视野下,探索更多可行方式。课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对接机制,突出闽台在共同市场中的地位与作用,在当前环境因素动态变化带来挑战的背景下,在政策研究过程中做好“以经促政”“以经促统”这两方面的相互推进和衔接。

课题组成员各抒己见,回应了专家组的点评。王勇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的意见进行总结,并根据专家建议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的研究方案,以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