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历史系列】李怀印教授作“追迹华夏之初——古史书写中的想象与真实”主题讲座
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190

7月14日上午9点,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李怀印为我院师生做“追迹华夏之初——古史书写中的想象与真实”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连线正在美国的李怀印教授。我院师生在嘉庚四306统一参加视频会议。讲座由我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担任与谈人。我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吴海兰副教授以及我院各所硕博生及历史系部分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怀印教授由“华夏精神来源于何处”谈起,结合百年来的考古学研究与上古史研究情况,他认为二十世纪以来人们对华夏文明起源的解读既存在着对历史真相的客观求真,又有着对历史叙事的主观建构。李怀印教授以《史记》开篇的《五帝本纪》为例,指出司马迁在对上古史的历史书写中有着“疑则传疑”的谨慎客观态度,亦带有主观的想象与建构,从正面刻画出了黄帝的始祖形象。

接着,李怀印教授梳理了二十世纪以来学界对上古史的认知历程,包括清末民初的西来说、民国早期的疑古思潮、三四十年代的夷夏东西说以及建国后的中原中心说、新中原中心说等对华夏文明起源的解说。他总结到,二十世纪以来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加之上古史研究者对先秦文献的梳理、辩伪和研究,使得人们对上古中国的认知不断加深。但与此同时,出于意识形态、学术门派和地方情结等各种非学术的原因而产生的主观想象亦掺杂其中,对古史的认识过程起到刺激和干扰的双重作用。

讲座末尾,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作为与谈人对李怀印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李怀印教授对华夏起源的上古史书写的思考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与现实关怀。在提问互动环节,李怀印教授就同学提出的“如何处理考古与神话传说的关系”等学术性问题作出了回应。虽然与李怀印教授的交流隔着屏幕,在场同学们却感受到了大洋彼岸的学者风采,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文/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