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我院举办祝贺林仁川教授80寿辰座谈会
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974

10月12日下午4点,台湾研究院为退休教师林仁川教授举办了80寿辰座谈会。林仁川教授于1941年10月生,1959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学习。1970年3月起在漳州市委宣传部理论组、办公室工作,后调任至厦门大学历史系担任讲师。1992年6月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1996年11月当选民进厦门市委主任委员。1997年3月当选民进福建省委副主任委员。1997年12月当选厦门市政协副主席。1998年1月当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1998年1月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厦大中国海关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明史学会理事,福建历史学会秘书长等职。在学术研究上,林仁川教授是台湾史研究领域的专家,著有《福建对外贸易与海关史》、《大陆与台湾的渊源》、《福建财政史》、《明末清初私人海上贸易》、《台湾社会经济史研究》、《闽台文化交融史》、《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台湾卷》、《台湾史名家研究论丛》等多部著作。本次座谈会由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李鹏院长为林仁川教授80岁寿辰座谈会致开幕词。李鹏院长指出,林仁川教授于台湾研究院而言是元老和功臣,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对学院的博士点建设和台湾研究中心的创建起到了奠基作用。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工作上,林仁川教授在待人处事、提携后辈方面的种种热情都值得后辈学习。

李鹏院长发言后,历史所退休教师邓孔昭教授,以及彭莉副院长、张文生副院长、张羽副院长等学院党政领导亦送上对林老师的祝福。邓孔昭教授与林仁川教授共事多年,他指出林仁川教授不仅在学术和行政工作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最为可贵的是林老师用自己的学术成果为社会服务。彭莉教授、张文生教授、张羽教授在发言中回忆了与林仁川教授相处的点滴,感谢林老师为学院和台湾研究中心所做出的贡献,并感激于林仁川老师当年对后辈的提携与帮助。

在学生献花环节,历史所2019级博士生阮倩晴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为林仁川教授献上鲜花并表达了同学们的生日祝福。

接着,林仁川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80年来的人生感悟,细数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林仁川教授总结自己这一生是有贵人相助的一生,能够平平稳稳走过80年,最大的贵人无疑是国家,同时也感谢漳州市领导以及厦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路相助。最后,林老师祝愿台湾研究院能够越办越好,他深情地说道:“看到学院越办越好,我内心也非常高兴!”

林仁川教授讲述完自己的人生经历后,参与座谈会的各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周翔鹤老师指出,我们要学习林仁川老师的研究精神,要在学术上有问题意识;历史所陈小冲教授、黄俊凌副教授作为林仁川老师曾指导过的学生,他们表示林仁川老师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之外,对学生都十分关心,对他们的学术成长有着深刻影响。此外,陈玉主任、叶宏明主任、陈敏娟老师、张华姿老师以及历史所的陈思副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两岸所的张彩霞助理教授等亦表达了对林仁川老师的感谢与祝福。

最后,曾云声书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全体师生向林仁川教授表达了生日祝福并感谢林老师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指导和支持。

 

(文:胡鸿、肖子乐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