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929

1031日晚,我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会议形式,以“学习黄大年精神”为主题,由我院历史所2019级硕士生蔡婉婷担任主讲人,李鹏院长、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蔡婉婷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故事。黄大年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 、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198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得到了公派出国名额,被选送至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国内有人希望他放弃中国国籍并退出中国共产党,继续留在英国,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有机会去接触国外的一些顶尖技术。为了让国家更强大,黄大年不得不照做。2009年平安夜,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踏上回国的航班,并于当年底出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12月14日,58岁的黄大年因胆管癌被推进手术室,不久因病离世。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蔡婉婷同志认为,首先我们要向黄大年深耕细作,知行合一的精神。培养自身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将自己的学术实力与学术能力最大化,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第二,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向时代模范看齐,将自己的热情洒向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勤勉尽责的敬业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奋斗出美丽人生。第三,勇担使命,奉献疆土。“我们个人的梦想,只有与国家和民族在一起,才能焕发出惊人的力量。”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相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复兴之业相融,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在蔡婉婷同志的同志的精彩讲述下,支部成员有感于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敬业精神,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共党员蔡晶认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爱国表现,不同的岗位也有不同的爱国诠释。昔有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今有时代楷模殚精竭虑谋中华复兴。正如婉婷刚刚的介绍,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用毕生努力实现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作为新时代的台研学子,我们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创新创造、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处毕业追梦之际,也希望我们可以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足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团员高稀塽认为黄先生作为一名杰出的学者,身上具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首先,作为国家的一名公民,我们天然就该履行爱国的义务,并应该将之贯彻到日常行为当中。其次是敬业爱岗精神。作为学生,我们的职责就是完成自己的学业,当下我们正处于毕业找工作的阶段,于是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基础上多了一个努力找好工作的任务。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社会具备责任感的体现。最后,作为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义不容辞,认清肩上重任勇于担当,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奋斗梦。

团员陈明月学习了这次党课后,感受到黄大年老师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延伸了生命的宽度。黄大年老师爱国敬业、严谨求实的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所应学习的,正是由于有许许多多黄大年老师这样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的人们的存在,我们的国家在科技领域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才取得了诸多的伟大成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以黄大年精神为激励,努力学习、积极上进,今后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院长李鹏老师前来参加此次党课,首先认可了毕业班同学对政治学习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同学们克服困难上党课的团结一致。当前大家处于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适应期,应该学习黄大年老师,做政治可靠、踏实肯干、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人。积极学习身边优秀榜样,平衡好工作、答辩、考公等事项。学院会尽一切可能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实习、工作环境,希望大家一切顺利。

最后,蔡婉婷同志总结了本次党史学习的活动主题,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激励同学们不断进取,争做时代新青年。

 (图/文:苏悦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