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11月21日圆满落幕
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1487

11月20日上午,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开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本次论坛聚焦“传承与希望”,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连线同步进行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

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开幕仪式、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两岸学子分论坛研讨会、微视频展播和“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等五个环节组成,旨在拓宽两岸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流,激发思想创新,增强情感融合。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李鹏表示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届“两岸学子论坛”采取线上连线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但两岸青年学子的参与热情并未受到影响,感谢大家对“两岸学子论坛”的厚爱。李鹏隆重介绍了参与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并对各位嘉宾及两岸青年学子的参与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特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开幕辞。孙亚夫表示,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孙亚夫指出, 在台湾,“台独”分裂势力炮制“台独文化”,要把台湾与大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割裂开来,为其实现“台独”分裂目标服务。但是,这些都是办不到的。只要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就更能洞穿和揭露“台独文化”是抹杀、割裂、歪曲历史的文化,是虚构、害人、分裂祖国的文化,要坚决予以反对;就更能认识和阐释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脉与母体,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天亲,要坚决予以维护;同时,就更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不断深化交往,为两岸交流合作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就更能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更多的努力。孙亚夫表示,青年是未来的希望。两岸学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有希望,两岸和平统一就有希望。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七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等单位与人员对“两岸学子论坛”倾注的心血。两岸的青年学子通过“两岸学子论坛”这一平台共聚一堂,反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共同成长。经过点滴积累,两岸学子间的共鸣不断加深,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从历届“两岸学子论坛”走出的青年学子已逐步成长为今日学界和业界的中流砥柱。两岸人民未来美好生活的实现,相信就蕴含在在座各位青年学子的深耕与努力中。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导致台海局势面临紧张动荡,两岸学术交流面临阶段挫折。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与日俱增。 

姚志胜高度肯定了“两岸学子论坛”举办的意义。他指出,一路走来,“两岸学子论坛”践行初心,传承使命;展望未来,“两岸学子论坛”播撒种子,孕育希望。姚志胜表示,尽管当前的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青年学子始终是两岸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行动者,是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新血液,是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推动力。

最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生徐梦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其曾经在台湾做交换生的经历,分享了其在台湾收获的友谊及体会到的温情,期待两岸学子携手创造两岸美好的未来。

随后进行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主持。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王传超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刘奎副教授分别围绕南岛语系起源及演进、台湾居民在陆同等待遇政策的法学阐释、近现代两岸刺客文化展开主题演讲,研究生代表则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民间交流及融合等角度展开学术报告。

厦门大学王传超教授做“遗传、考古和语言学跨学科探索南岛语系的起源和演化历史”主题演讲

厦门大学季烨副教授做“台湾居民在大陆同等待遇政策的法学阐释”主题演讲

厦门大学刘奎副教授做“近现代两岸的刺客文化”主题演讲

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何淼就“:两岸政治体系与环境之共 生关系辨析——基于‘大系统’的分析”发言

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夏培就“大陆台资企业对陆资企 业存在“外部性”效应和机制吗?——基于微观 数据的实证分析”发言

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齐笑婕就“雍正年间台湾北路 “番乱”及其与台湾社会关系新探”发言

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梦诗就“让微视频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发展”发言

20日下午,两岸学子分别融入政治、经济、历史、文学、两岸关系、法律和微视频分论坛,围绕“传承与希望”主题,从各自学科领域及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及精彩的学术切磋,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了解与理解。

政治分论坛合影

经济分论坛合影

法律分论坛合影

历史分论坛合影

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合影

文学分论坛合影

21日上午,“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邱士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周暐宏,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云来集文旅总经理黄愷嘉,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资深业务经理简璿容等分享了其在大陆的就创业经验、生活体验及求学感悟。

圆桌论坛合影

在圆桌论坛结束后,进行了微视频获奖作品展播。本次展播的微视频由20日下午微视频论坛经过公开评比由专业评委打分,角逐出一二三等奖。随后,主办方还组织了各分论坛学术总结的汇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最后,本届两岸学子论坛以颁奖典礼划下了句点、圆满落幕。

学子论坛论文一等奖颁奖

学子论坛论文二等奖颁奖

学子论坛论文三等奖颁奖

学子论坛微视频颁奖

“两岸学子论坛”为促进两岸青年学生的沟通与了解而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和交流平台,旨在透过青年学子间的前沿理论探讨及学术观点碰撞,拓宽学术视野,激发思想创新,深化情感友谊,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2014年第一届“两岸学子论坛”举办以来,“两岸学子论坛”不断与时俱进,品牌栏目由“夫子开讲”到七个分论坛研讨会及“知名台青企业家圆桌论坛”,与会高校从十余所到六十余所,与会人员从七十余名到几近三百名,“两岸学子论坛”在汇聚两岸青年学子、增强彼此倾听、交换彼此话语体系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及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复杂背景下,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采取线上连线与线下会议进行相结合的形式,持续为两岸青年学子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创造机会。“两岸融合,你我共践”圆桌论坛是本次论坛的特色活动之一,五位在陆台胞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大陆的就业感悟、求学体验、创业经验、生活体会等,展现了两岸青年和衷共济、携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力量。

陈文副书记主持闭幕式

曾云声书记作闭幕式总结

(文/岳娟、黄斯嫄、肖子乐;图/杨畅、杨洋、郭嘉铭;责任编辑/张玉洋;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