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一等奖作品精彩纷呈
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1549

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以两岸青年学子为各分论坛研讨发言人,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教育学与社会学、法律、微视频七个分论坛。1120日下午,各分论坛结合专业特征对两岸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评选出了若干优秀论文与微视频作品。

政治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2020级博士生何淼的文章《两岸政治体系与环境之共生关系辨析——基于“大系统”的分析》。其研究跳出单纯的政治学学科框架,有较好的创新性,提出了从包括政治体系和环境系统在内的“大系统”出发观察和研究两岸关系。作者提出的“大系统”变迁框架重视非政治因素的影响效力,把两岸经贸互动视为变迁框架的重要的非政治因素,并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阻碍并非不可逾越。其文章做到了全面和辩证地分析两岸关系变迁的进程与方向。

经济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夏培的文章《大陆台资企业对陆资企业存在“外部性”效应和机制吗?——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该论文提出台商投资对于提升陆资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加强两岸经济一体化意义重大,首次处理了大陆台资企业1998年—2007年的微观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从水平、垂直和间接水平三个方向研究了大陆台资企业对陆资企业的“外部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历史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齐笑婕的文章《雍正年间台湾北路“番乱”及其与台湾社会关系新探》。该篇论文以清代台湾大量宫中的原始档案奏折为依据,对于雍正年间台湾北路发生的少数民族变乱的过程和细节进行了重新梳理。文章主要探讨了清代台湾地方的族群关系、官府治理与社会发展等,重新审视了巡台御史制度在清政府的对台治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当时台湾社会发展状况。文章视角新颖、资料详实,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文学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现当代文学专业2021级博士生王斐然(线上参会)的文章《“你们的世界”:赵氏兄弟的困境与出路——试论<赵南栋>中“第二代人”书写》。文章以陈映真小说《赵南栋》中“子世代”赵尔平和赵南栋为重点分析对象,阐释了两人在20世纪80年代末台湾具体历史语境下所遭遇的不同境况。同时,论文联系了《人间》杂志中对“汤英伸案”的系列报道,总结陈映真在20世纪70年代末“乡土文学论战”中获得的经验,挖掘“白色恐怖”三部曲中一脉相承的“乡土”线索,为陈映真在20世纪90年代寻觅新兴左翼力量定下基石。

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子龙等三人团队的文章《“惠台竞先赛”:大陆惠台政策扩散的时空演进与路径》。该论文运用政策创新扩散的理论视角,以实证研究的方法考察了1988年—2019年惠台政策文本扩散的广度、速度、强度与方向。通过研究,文章认为各地方政府“惠台争先赛”推动了惠台政策的落实,而这一争先赛机制的产生在于大陆顶层设计中“反独促统”的政策导向逻辑以及增进地方发展的经济导向逻辑。

法律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周一博(线上参会)的文章《台湾环境教育时数制度的质性研究》。该文章以小见大,关注到了台湾地区“环境教育法”必要性之外的实际效果等内容的探讨价值。文章主要使用个体访谈方法,较为系统地分析了台湾“环境教育法”从订立到执行过程中各主体的参与经验。研究表明,台湾地区环境教育时数制度虽然促进了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环境教育活动的可能性,但是例行公事又是热景象下不容忽视的冷现象。此外,文章还指出例行公事的执行困境根源在于台湾地区环境教育实践模式类似于“自上而下”的权威型环境治理模式,这不仅是台湾地区当前需要解决的,也是其他借鉴法制化经验的地区应当在制度设立之初需要避免的。

微视频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南开大学本科生陈泓维团队的作品《小陈CHEN》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岑园园团队的作品《送王船的怀恩与敬海》。陈泓维团队尝试拍出一个台生在大陆生活遇到的不同之处,希望通过理解与沟通架起交流的桥梁。作品蕴含的主题是“沟通的桥,或许很难搭起。但我仍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勇敢的造桥人”。作品表达了希望越来越多人能放下成见,对同与不同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沟通,包容彼此,减少冲突的观点。岑园园团队的作品以厦港龙珠殿阮家的故事为线索,介绍了闽台送王船民俗,以及这一民俗在两岸交流中的贡献,讲述了阮家在困难境况下对送王船的传承与革新。

第七届“两岸学子论坛”的分论坛研讨圆满落幕,受到了学界与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誉。这其中自然离不开海峡交流文化中心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从2016年的第三届“两岸学子论坛”至今,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已经连续五届为“两岸学子论坛”提供帮助和支持,搭建起了涉台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两岸青年群体的交流与共享,得到了两岸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学子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的“两岸学子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两岸学子论坛”也逐渐成为近年来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与我院共同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规模盛大、影响深远、成果丰厚。

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在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的会议策划、筹备和举办的过程中,与我院密切协作、集聚智慧、慷慨捐资,展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论坛的筹备与对接工作中,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的领导与工作人员对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周密,安排合理,与我院师生通力合作,为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感谢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多年来对“两岸学子论坛”的支持,我们共同期待着下一次的合作!

(文/肖子乐;图/杨畅 杨洋 郭嘉铭;责编/张玉洋;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