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925

12月5日上午,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围绕“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理论和实践展开。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此次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来自吉林、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的台湾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理论建设及推进路径。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高和荣教授,福建省台港澳办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分别致开幕词。李鹏隆重介绍了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并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及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高和荣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举办的意义,并强调中国话语体系下“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特色与定力。游丽斌指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探讨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理念的具体落实,福建省对台工作系统对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探索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一脉相承,期待与会专家集智献策,共同为涉台研究界的“国之大者”服务。

研讨会发言环节,上半场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彭莉主持,下半场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刘雪莲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蕴含的理念、各领域制度建设的过程及策略、“一国两制”港澳模式的实践经验等展开深入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共襄盛宴,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文:岳娟,刘慧琪  图:杨洋,郭嘉铭   责任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