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我院举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学习座谈会
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884

12月17日上午,“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学习座谈会在我院507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院长李鹏教授、经济所邓利娟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刘文戈助理教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两岸所副所长肖日葵副教授,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院长李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等相关意见都与我们学院的对台学术研究密切相关。院长李鹏教授号召各研究所与会老师创新思维、建言献策,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随后,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及省市领导都对我院寄予厚望,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 

经济所邓利娟教授在发言中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思路在不断发展和转型,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需要聚集更多学者智慧。林子荣助理教授就平潭综合实验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和看法。

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针对两岸融合发展议题,从文化角度发表了其看法。他提出在两岸文化融合上要对文化创新,构成理念性的文化交融。两岸所副所长肖日葵副教授就如何引进台湾社会组织、先进技术等发表了其意见看法。

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认为我们应当深化民间交流,找到两岸真正凝结的共识。法律所刘文戈助理教授提出需要精细化、客观化地去看待两岸融合发展。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等也就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表了其看法。

(文/肖子乐 邹传鑫;图/肖子乐;责任编辑/张玉洋;复核:肖子乐;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