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两岸新新闻】王勇:长远来看,所谓“台湾地区安全法”修正草案无法撼动两岸正常的交流
时间:2022-02-19 浏览次数:709

2022年2月17日下午,我院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接受厦门广电记者电话专访,针对当天上午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通过所谓“台湾地区安全法”修正草案,以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增订所谓“经济间谍罪”,并针对大陆企业绕道第三地来台从事投资活动提高罚则等做法对当前两岸关系和经贸交流合作产生的影响加以分析和研判,以下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新春伊始,民进党当局阻绝两岸交流的手段更加变本加厉。今天上午,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所谓“台湾地区安全法”修正草案,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增订所谓“经济间谍罪”,并针对大陆企业绕道第三地来台从事投资活动提高罚则,违反者最高可处12年徒刑、并科1亿元新台币以下罚金。修正草案将送台立法机构审议。

台行政管理机构今天通过所谓“台湾地区安全法”修正草案,明定任何人不得为包括大陆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等在内的所谓“敌对势力”,侵害台湾地区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违者最重可处有期徒刑12年、并科一亿元新台币以下罚金,且未遂犯也可开罚。同时还增订所谓“台湾地区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最高可处10年有期徒刑、并科5000万元新台币罚金。

同一天,台行政管理机构还通过台湾方面陆委会拟具的所谓“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针对所谓陆资假借人头“违法”来台投资,或“违法”在台从事业务活动,最高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提供人头名义者,得由主管机关处最高2500万元新台币罚锾。而从事涉及台湾地区核心关键技术业务的个人或法人、团体、其他机构成员,及受委托、补助出资终止或离职未满3年者,赴大陆应经审查会审查许可,违者可处新台币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罚金。

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无疑是在两岸之间制造敌对情绪,阻碍人才流动不符合经济产业规律。若此类法规修改通过,对两岸之间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会产生“寒蝉效应”,是逆经济潮流、逆经济规律的行为。

厦门大学台研院经济所副所长副教授王勇:跟2019年提出的“反渗透法”如出一辙,(民进党当局)的主要目的,是想人为阻断两岸正常的经贸,各方面的交流,主要目的是迎合美国对华的包围,同时也是为了迎合,它自身政治上对“台独”的立场,一直都没有改变,这种“法”当然会对两岸现在这种,比较紧张和趋冷的关系,更是雪上加霜,但是如果长远来看,还是无法撼动两岸正常的交流。

2022年2月17日晚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节目播出链接:

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2-02-17/d51ec74dc1da1413.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03891

(责任编辑:邹传鑫  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