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台湾牌”成政争工具,蔡当局深陷泥淖不自知
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200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1月24日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连线采访。

刘国深教授认为,斯洛文尼亚政客炒作“台湾牌”,民进党利用斯洛文尼亚内部的政党轮替见猎心喜、盲目跟进,终将受到反弹和制约。刘国深教授认为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是“炒短线”的做法。

针对斯洛文尼亚政客别有用心放话,民进党自我炒作所谓的“突破”,刘国深教授指出:其实这正好反映出目前台湾当局在国际社会上所处的困境。刘国深教授表示,台湾方面多年来一直试图提升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际能见度”,在国际主流社会当中,台湾的实际地位就是中国国内的一个地区。台湾当局利用其他国家内部政争来炒作、争取其他国家某些政客的某种协同,是利用政治体制上的差异,利用西方国家的议会政治、政党政治谋求支持。例如,西方国家的国会跟政府经常会有不同的意见,台湾当局利用这个特性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来增加他们在国际上的“能见度”。刘国深教授指出民进党当局现在一直在想方设法运用这类手法,这种政治手法空间有限,而且风险很大。

刘国深教授表示,目前台湾当局保有的所谓“邦交国”有十四个,这些国家大部分都在“美国后院”中美洲以及美国的一些势力范围,如南太平洋地区的一些体量较小的国家。针对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台湾‘邦交国’清零是早晚的事情,尼加拉瓜前不久跟我复交,这就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代表国际正义和历史必然”的讲话,刘国深教授指出,从总体上来说,全世界一百八十七个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这个局面已经非常稳固。刘国深教授表示,乐副部长的说法,总体上反映了台湾问题在国际上的一种发展大趋势,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随着两岸完全统一进程的加快,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清零终将成为现实。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719150.shtml

(整理、编辑:邹传鑫;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