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环球时报】郑剑:价值一个亿的美对台军售能保“台独”平安吗?只会加速大陆对“台独”军事施压
时间:2022-02-08 浏览次数:201

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估计价值为一亿美元的设备和服务,帮助台军维持和改进爱国者导弹系统。这是拜登上台后的第二次对台军售,也是本年度的首次对台军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赵立坚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必将采取正当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2月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特朗普时期,美国就开始推行所谓“对台军售常态化”政策。所谓“常态化”是指“不与中美关系变化挂钩”“不与国际和地区局势发展挂钩”,也即是 “我想什么卖就什么时候卖”,这是在中美关系震荡的大背景下美国的权宜之计,旨在减少内外牵制,使得对台军售更为便利。

“但在国际政治中,任何一种举措的出手,与形势和背景都是有关联的”。所谓“对台军售常态化”不过是一种牵强的说法而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美国出台新的对台军售项目,不会不结合形势考虑时机、品种、规模等因素。

“美国拜登政府选择在这时候对台军售,至少有两大意图,一是在中国举办冬奥会之际搅局,给中国添堵。”郑剑分析称,此外,最近美国一直宣称“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甚至还有论调表示“大陆会趁机武统”。这次对台军售,显然是在推波助澜,“把台海危机的责任扣到大陆身上,将自身塑造成和平的保卫者,对台军售则成为对大陆反制 ‘台独’军事行动的所谓‘正当’回应。这是美国对华竞争战略中打 ‘台湾牌’,抹黑、孤立、遏制中国大陆手法的再一次运用。”

郑剑认为,这些年来,美国对台军售项目基本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台军既有装备的补充维护和升级换代;第二类台军作战体系的查遗补漏和调整充实,是在评估台军作战能力基础上缺什么补什么;第三类是在极为敏感的“进攻”和“联军”上做文章,出售进攻性武器、建立完善台军融入美军印太作战体系的基础。

对于美对台军售,郑剑表示,大陆需要做的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一件或一批、数批武器解决不了‘台独’的安全问题,反而只会加速大陆对‘台独’势力的军事施压,让‘台独’分子坐立不安。”另一方面,“美国对台军售无小事,每一件都破坏中美关系基本原则,美国卖一颗子弹我们都要反对。特别是前边提到的第三类军售,直接冲击的是中美关系的基础。我们必须表示坚决反对,表明立场,做出必要反应,要让对方得不偿失。”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文链接:https://m.huanqiu.com/article/46jZIGwkz6L?share_token=721d3937-e60f-46cf-91cc-3dd7303e31b7

(责任编辑:邹传鑫;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