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台海相对论】罗春阳博士生主讲第34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暨台海相对论
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663

2022年4月28日,我院法律所承办的第34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暨台海相对论在院507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涉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路径”,由法律所2021级博士生罗春阳主讲,法律所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罗春阳博士生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问题意识和基本思路。他指出,涉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必要举措。鉴于两岸关系定位和台湾同胞法律地位的特殊性,应将台胞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资质接入、标准接入、供给接入和财政接入等四个维度,努力实现两岸基本公共服务的衔接。具体而言,应打造凭台胞证、居住证梯度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双资质模式,实现两岸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兼容,完善台企参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激励与监管机制,明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

随后,与会同学围绕主题报告进行讨论。大家表示,文章应进一步突出问题意识,适当解释和充实“规范视角”的理论框架,考虑各部分篇幅和结构的均衡。



法律所全体老师也对报告作了深入点评,并对沙龙进行总结。季烨副院长指出,学术沙龙的互动应体现成果导向,在挖掘文章亮点的同时,更要善于发现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台胞参与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是否应当纳入均等化的分析框架,还需进一步论证。薛永慧所长建议,涉台基本公共服务属于“大问题”,可以选取小切口,以点带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刘文戈老师建议,可探讨不同持证年限的台胞通过“积分制”享有梯度化基本公共服务的可行性。彭莉教授建议,应汲取跨学科的理论成果,立足于均等化这一关键词,继续完善文章框架和论证,做到“拿得稳、立得住”。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是法律所同学自主管理的开放性学术机制,迄今已举办34期,主题涉及两岸重要热点政法问题,如台湾地区司法制度、对外关系、政党制度、“转型正义”等,紧贴两岸现实,有效活跃了学术氛围,锻炼了与会同学的研究能力,同时为加强师生互动、提升成果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平台。

(文:罗春阳; 图:陈小湘;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