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社会系列】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远太教授作“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04 浏览次数:608

5月30日晚,我院邀请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孙远太教授,在线上发表题为“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主持,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师生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共同观看。

讲座伊始,孙远太教授从基层治理的十大靶点切入,引出数字治理的概念。接着,孙远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基础,并通三个具体案例,指出数字化治理的五个驱动因素:价值因素、组织因素、制度因素、技术因素、情景因素。孙远太教授强调,“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一是价值重塑,从政府本位到民众本位转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治理基石;二是组织协同,政府与市场、社会协同,实现合作治理。三是结合治理情景,适应治理情景的变化。”

最后,孙远太教授结合周志忍《构建虚拟政府》中文版序《超越“虚拟的美丽”》,告诉同学们,“强调制度的重视,强调电子政务发展中的宏观、微观管理,从而以最低可能的成本实现信息技术与先进制度的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可以说我们超越了‘虚拟的美丽’,进入‘美丽的虚拟’境界。”

  

  

讲座内容结束后,孙教授对我院师生的提问逐一回应,线上观众也积极参与了讨论。最后,肖日葵副教授代表师生向孙远太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舒欣 摄影:杨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