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社会系列】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席恒教授作“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与两岸融合发展研究”讲座
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477

6月6日晚,我院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席恒教授,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与两岸融合发展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台湾研究院经济所特聘教授李非教授,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副所长王贞威助理教授、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等8位教师出席,讲座还吸引我院硕博生共计二十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席恒教授结合时代背景,指出打破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壁垒,是构建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的关键。并通过具体案例,对“共同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特征”与“流动性障碍”作以详细解读。接着,席恒教授结合两岸产业互动合作现状,为师生们剖析了建立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的有利条件与障碍壁垒。席恒教授指出,两岸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往来、社会交流、人员互动,为两岸建立共同劳动力市场的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但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差异,也形成了阻碍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建立的市场壁垒。

结合上述内容,席恒教授提出了建立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他强调,“在建立两岸共同劳动力市场的过程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是基础,建立针对台湾劳动者的就业促进政策和就业保障政策是关键,完善的劳动力市场服务是重要手段。”讲座内容结束后,我院2021级博士罗春阳、2020级博士陈丽霞等同学围绕该议题与席恒教授进行了讨论。

 

 

最后,李鹏院长对席恒教授的精彩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从“两岸劳动力市场”出发聚焦两岸融合发展是一个崭新的研究视角,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调研。讲座在到场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杨力立  文:李舒欣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