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学习红色精神谱系,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7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悟“两岸一家亲”理念内涵,台湾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于5月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排练焦裕禄历史话剧,学习红色精神谱系;并于6月1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芙蓉隧道壁画绘制活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在排练焦裕禄历史话剧中,支部党员杨畅表示当我以“焦裕禄同志的妻子”的身份来出演的时候,我更加体会到了焦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焦书记治家严谨,爱人民胜过家人更胜过自己。“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作为一名参演过的青年党员更是要永远向他学习。

在筹备焦裕禄精神主题话剧的过程当中,支部党员洪欣莹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焦裕禄精神给予我们青年党员的价值引领。她提到:在编剧的过程当中,我再一次回顾了焦书记的生平经历与光辉事迹,他用自己的生命展现了敬业奉献、为党为民的精神,向世人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为党为民、无私无畏的伟大人生,其精神值得新时代的党员们继续发扬、学习。

入党积极分子林书廷表示:焦裕禄逝世58周年之际,我们有幸以舞台剧的方式,缅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通过舞台剧《焦裕禄》的演出,他的朴实与光辉一次次打动着我们,这份焦裕禄精神也将熠熠生辉,历久弥新,永远是我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入党积极分子胡鸿表示:焦裕禄同志的心里装着党和国家还有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也正是为什么焦裕禄的精神能够跨越时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滚石上山,攻坚克难。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学习、继承与发扬焦裕禄精神,既要着眼当下,更要立足长远,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支部书记邹传鑫在饰演完话剧主角焦裕禄同志后,有感而发:透过十数分钟的话剧,我们再一次走过了焦裕禄同志奋斗不已的一生,并体悟他那为了人民利益将生命置之度外的伟大气概。在一次次排练中细细打磨时,我也更能体会到自己作为基层支部书记的工作不足和职责担当。

支部于6月1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芙蓉隧道“北京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壁画绘制活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在隧道壁画绘制活动中,支部党员们也纷纷通过绘制两岸的故宫博物馆进一步认识到深刻“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刻内涵。

支部党员陈尤海表示:此次壁画绘画活动让我对我国台湾地区的台北博物院有了更多地了解。台北博物馆在台湾地区属于规模较大的博物馆,该馆考古出土的文物较少,多数文物来自北京故宫,其建设体现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文脉相通,借鉴了很多北京故宫博物馆的设计。通过绘制和了解台北博物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馆,我深刻感受到两岸之间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希望祖国早日实现真正统一。

支部预备党员李祉祎表示:这次支部实践活动开展得很新颖且很有意义,既可以提高党员的动手和审美能力,又可以表达我院研究方向与办学特色,传达对于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景期许。同学们也通过实践活动加深了对于学院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活动最后,支部书记邹传鑫总结到:在本学期系列实践活动中中深刻体会的红色精神谱系以及“两岸一家亲”理念,作为人文社科综合学术机构的台研学子和共产党员,我们应当备受启发和鼓舞,从而认识到做好两岸研究、讲好两岸故事的重要责任感,更加坚定了身为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

 (图:李祉祎、邹传鑫  文: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  编审: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