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传媒系列】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成洋副主任为我院师生作系列讲座
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506

5月26日和28日晚,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成洋副主任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生分别作题为《媒体的采访与写作》与《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媒体角色》的系列讲座。

第一场讲座《媒体的采访与写作》由成洋副主任在厦门大学嘉庚四408教室讲授。本场讲座由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李鹏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对成洋副主任表示欢迎,并对成洋副主任长期以来对本院宣传工作的关怀,致以衷心的感谢。

讲座伊始,成洋副主任从自己多年的涉台宣传工作经验谈起,讲述了在互联网社交平台风靡前,传统媒体如何依托既有渠道,进行采访与写作等传统新闻工作。为了更好地将宣传工作做好,优质的宣传品在完成前,需要做好多方准备,宣传品的传播流程不仅包括前期的录制、制作,更包括了播出后的观众、听众反馈。接着,成洋副主任强调了在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体应承担的自身职责,正确沟通两岸的信息,促进两岸社会之间的理解与交流,为两岸的民众带去及时的、准确的信息。成洋副主任着重为师生们讲述了“准确性”在媒体的采访与写作中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在采访的过程中需要明确采访内容的准确性,在稿件的写作中需要明晰写作语言的准确性,在传播的流程中需要保证宣传内容的准确性。最后,成洋副主任为同学们提出的媒体采访与写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第二场讲座《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媒体角色》由成洋副主任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讲授,本次讲座由李鹏院长主持,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出席,我院各所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鹏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成洋副主任的到来,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成洋副主任在涉台媒体领域的丰富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能有所收获,了解对台宣传工作的相关信息。其后,成洋副主任也简要分享了近两日在厦大交流的所思所感,着重赞扬了厦门大学的深厚学术氛围。

在讲座中,成洋副主任最先强调了新形势下对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宣传工作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意义。随后,成洋副主任就当前两岸融合发展的宣传形势作综合分析,总结了当前两岸融合发展宣传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成副主任还讲解了福建媒体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的地域和人文优势。

在提问交流环节,政治所博士生杨昆福和王梦诗与成洋副主任围绕着大陆媒体的发展特点及台湾青年认同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鹏院长在讲座总结环节再次感谢了成洋副主任莅临我院,表示从媒体角色讨论两岸发展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新的视角,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消化内容,在学习科研中学以致用。

(文:刘慧琪、郭嘉铭 图:郭嘉铭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