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传媒系列】我院法律所刘文戈老师为学校外事干部业务能力与素质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361

6月8日下午,2022年外事干部业务能力与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五场讲座在厦大祖营楼420报告厅顺利举办。挂任校国际处(台港澳办)副处长(副主任)的我院法律所刘文戈老师作《中国“一国两制”实践和涉港澳台表述规范》专题讲座。全校外事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培训。

讲座中,刘文戈首先阐述了处理涉台港澳事务的基本原则以及规范涉台港澳表述的重要性,指出规范涉台港澳表述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国家统一理论与历程,刘文戈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基础,结合专业研究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涉及港澳台的大事件和重要节点,特别是新时代党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刘文戈强调,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由我们牢牢把握,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各类编校规范和权威文献中的涉台港澳表述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实践与制度背景,处理涉台港澳文件时,务必保持政治敏感性,高度重视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内容,警惕各式各样的“话语陷阱”。刘文戈鼓励外事干部时常加强学习,多沟通、勤交流,利用好学校各种文献数据资源,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更好服务和保障学校涉台港澳的各项交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践。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厦大国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gaoFgVgq5vqE1_NyT8-iQ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刘文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