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提升系列】艾明江副教授作“大数据在台湾地区政治发展中的应用与发展”主题讲座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500

6月13日晚,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厦门市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鹭江讲坛报告人艾明江副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厦大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大数据在台湾地区政治发展中的应用与发展”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主持,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教授、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助理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吸引了我院老师以及众多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伊始,艾明江副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在台湾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当今社会已经从现实社会过渡到互联网社会,传统民意调查在台湾研究中存在许多局限性,如抽样准确性及真实性低、样本小而模糊性强等。而在西方许多议会制国家中,大数据已经广泛运用于政党政治竞争。

接着,艾明江副教授从政治选举、阶层民意、行政决策、政治互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述了大数据在台湾地区政治发展中的作用。艾明江副教授说,当今时代大数据已然对台湾地区传统政治带来了巨大挑战,如加快岛内官僚政治的变革、冲击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生态以及挑战岛内传统民意。

随后,艾明江副教授结合台湾地区政党政治现状,为我们详细分析了大数据在实际运用中的利弊。他指出,传统媒体与传统民调构建舆论的效果正在逐步弱化,利用搜索引擎和语意分析的社交网络大数据逐步成为主流民意的建构方式。

在互动环节,艾明江副教授从多个角度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大家也对艾副教授的精妙解答许以热烈掌声。最后,陈先才教授由衷感谢艾副教授精彩的学术分享,他表示,艾副教授的议题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鼓励大家积极探索研究。

撰稿:张金水 摄影:郭嘉铭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