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法治系列】靳文辉教授作“公共规制的理论与实践述略”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538

6月29日晚,重庆大学法学院靳文辉教授应邀做客第28期两岸关系法治讲堂,并发表题为《公共规制的理论与实践述略》的学术演讲。本次活动由我院法律所承办、厦门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协办,副院长季烨教授主持,我院彭莉教授、法律所薛永慧所长以及法学院刘志云教授等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广泛参与。

季烨副院长对靳文辉教授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靳文辉教授的学术成果和研究经历。

讲座中,靳文辉教授从规制的基本概念以及市场失灵现象入手,通过一系列具体生动现实贴切的例子,对公共规制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公共规制的知识基础、公共规制的有效性以及公共规制的“试验”等问题做了细致而形象的阐述。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公共规制的内涵和外延、公共规制理论在我国适用的特殊性,以及经济法中价值判断与事实判断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靳文辉教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给予清晰解答。

季烨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靳文辉教授的精彩讲座为我们开展经济法研究提供了新范式。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邀请靳文辉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彭莉教授也对靳文辉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公共规制这一议题非常契合现场听众的多元化需求,尤其是对公共规制“试验”的深入解读,为我们开展两岸关系法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

人物名片:靳文辉,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法学科学术带头人。2010年起在重庆大学工作,2011年破格评聘为副教授,2014年破格评聘为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出版专著1部,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以及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主要从事经济法学的教学与研究。

(文图:陈小湘;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 编审: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