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政治系列】刘相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2000年后国民党民族立场的摇摆及其影响”学术讲座
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657

2022年7月7日晚上,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2000年后国民党民族立场的摇摆及其影响”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共六十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张文生副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刘相平教授接受邀请,并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刘相平教授的相关研究领域,随后,学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刘相平教授表示欢迎。

刘相平教授首先对于民族、民族主义、认同等概念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进而总结了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相关特点。刘相平教授详细解读了“民族”的概念如何引进中国和中国近代民族主义如何形成,介绍了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对于民族概念的深入研究过程以及近代民族主义发展的三阶段。

其次,刘相平教授将目光聚焦到国民党的部分,首先从孙中山先生的民族平等思想、“反帝废约”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贡献等历史事实出发,肯定了国民党在促进近代中国民族主义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并且指出,即使在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后,“两蒋”时代国民党依然在打击“台独”、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在国际社会维护中华民族利益等方面展现了鲜明的政治立场。但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以李登辉为代表的消极民族主义者使得国民党的民族立场开始出现动摇,其突出表现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立场上的摇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2000年后也不乏江丙坤“破冰之旅”、连战大陆之行等积极信号的出现。最后,刘相平教授总结了国民党民族立场的摇摆的影响,包括“九二共识”的弃留之争和两岸认同问题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参会同学围绕着国民党的改革、未来走向、“九合一”选举、民族立场等问题与刘相平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讲座结束后,张文生副院长表示刘相平教授详细、完整、系统、深入的剖析让我院师生受益良多,他再次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刘相平教授的精彩讲授。

(撰文:郭嘉铭 摄影:杨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