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精神”“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651

海峡青年论坛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7月12日回信公布以后,13日上午我院党委即召开座谈会传达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号召全院开展更加广泛的学习。15日下午,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团支部响应号召在厦大嘉庚四403召开党员大会暨7月“固定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精神”。

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昆福主持,他详细介绍并解读回信内容,总结回信精神。总书记历来对两岸青年以及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各位党员就此展开讨论,发表看法与观点。

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显示总书记对台湾青年及两岸青年互动的高度重视。他说,目前有大量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大陆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并且不断在完善和增进同等待遇,这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诸多机会。十分有助于他们融入大陆,扎根在地,从而增强对大陆的了解、理解乃至认同。而且,台湾青年登陆发展,特别是和大陆青年展开互动,十分有助于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增强“交叠共识”。共同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新的路径与模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在两岸青年的携手共进,比肩打拼之下,一定能谱写出属于两岸青年的未来新篇章。”  

党支部宣传委员蒋雨泓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展现了两岸青年在中华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是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指导的基础上,同时坚持党对青年发展的领导,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坚持全方位育人、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坚持党委、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协同发力等等,始终贯穿对青年的重视、培养与爱护之中。对大陆青年如此,对台湾青年亦如此。蒋雨泓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发展的形势任务,开创性地提出了“党管青年”“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等重大论断。在有关两岸关系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以及青年工作,这也是对新时代党的青年观的深刻体现。

党支部组织委员王青芸同志认为,青年在个体生命历程中处于中间阶段,往前可以对历史进行重新认知,往后可以建树更为广阔的历史。那么在此基础之上,两岸青年能够把握时代脉搏,为两岸融合奉献个人青春,对于两岸社会而言于前于后都能创造非常重要的影响与价值。同时,青年所处的人生发展阶段最富有动力、更具灵活性,因而,青年流动性更强。两岸青年在两岸融通间可以以自身为载体,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往融合。

支部党员、团支部书记刘慧琪同志表示,总书记亲自给台湾青年回信,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台湾青年工作的重视。台湾青年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争取统一的力量之一。做好台青工作是推进国家统一的基础。我们要不余余力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推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青年的相互理解,增进台湾青年对于国家、民族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大陆已经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制定了部分涉台公共政策并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与我们每一名大陆青年都息息相关,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务实为民的领袖风范以及对台湾青年的重视关怀。

支部党员周奕、郭亚丽、杨洋、项晓莹等也分别发表了学习感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果两岸青年能够携手并进,那么中华民族复兴前景可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成长,与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息息相关,是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责任的蓬勃力量。”“努力做好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对岸的台青和民众听到祖国大陆年轻一代的友好声音,也让身边的家人、同学、朋友们了解台湾民众和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消除两岸隔阂和误解,增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早有强调“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台研青年,尤其是台研青年党员更有责任主动投身、积极参与到青年推动融合发展的事业当中,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

(撰文:蒋雨泓  摄影:杨畅  编辑:邹传鑫  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