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师生赴宁海县观摩学习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开展的田野调查
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388

为强化研究方法训练,提升田野调查能力,717日至19日,台湾研究院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中心副主任林子荣助理教授,以及何世超、张天衢、苏悦博士生一行五人赴宁波市宁海县观摩学习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开展的田野调查。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在“华中乡土派”代表人物、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的带领下,长期重视开展田野调查,紧跟农村社会发展脉搏,通过制度化、规模化的一线调查,获取极为丰富的一手资料,不断提升“经验质感”。在厚重经验的基础上,该研究团队强调归纳、总结、分析,据此提炼出丰富的、超越材料和现象的理论性认识,在城乡治理、农业政策、农村经济、土地制度、社会政策、乡村文化、社会理论、基层政治、城市化等研究领域发表了大量著述。据不完全统计,该研究中心先后在全国20余个省市区累计驻村调查时间已超过十万个工作日。

本次田野调查活动在宁海县的西店镇和力洋镇展开,共覆盖6个行政村,历时20多天。其目的在于通过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入户调查、小组总结、大组讨论等多元形式,深入了解浙江省乡村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初步探索基层政府、地方企业、普通民众之间的内部联动关系。

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师生一行,走进西店镇的樟树村,近距离观摩该研究团队与村民开展的深度座谈,并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概况和政府基层组织的运作机制。同时,在参与小组总结和大组讨论过程中,初步习得通过田野调查提升研究“经验质感”的方式方法。本次近距离观摩学习对于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师生开展涉台研究颇具启发,拓宽了大家的学科视野,激发了大家对田野调查的热情。师生们纷纷表示,在后续的研究、学习中,将更加积极主动开展田野调查,深入了解台湾社会实况与两岸交流实践,为精准研判两岸关系发展动向提供现实依据。同时,也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与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

(文/图:苏悦、何世超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宝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