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领导带队赴河南参加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相关活动
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318

10月10-12日,应河南固始县委县政府的邀请,我院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率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历史所陈思副教授、硕士生洪思音等一行六人赴河南固始参加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相关活动。本届以“共同的家 共同的梦”为主题的根亲文化节由河南省台办、河南省侨联、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固始县委、固始县人民政府承办。本届文化节主要活动包括“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第十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元光文化公园(陈元光纪念馆)奠基仪式、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史迹展等。近年来,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被河南省确定为保留的22个节庆项目之一,并连续多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


我院学者代表出席了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史迹展,并参加了固始县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座谈会。固始县委书记王治学、县长杨浩威等县领导单独亲切会见了我院师生。李鹏院长受邀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固始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中原第一侨乡,也是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一届届根亲文化节的主办,对于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情感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得益于与固始根亲博物馆的合作,厦大台研院对固始与福建、固始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和交流合作关系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期待在固始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合作能够更进一步,我们的研究能更深一层,共同努力传承根亲文化,并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