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评社】李鹏答中评: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充实深刻
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283

中评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 郭至君)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及涉台部分,现场掌声热烈,持续时间最长。因应其中内容,中评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他表示,报告的涉台部分虽然言简意赅,但内容相当充实,重点非常突出。

李鹏表示,报告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报告再次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强调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也提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毋庸置疑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及“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对此,李鹏分析称,习近平总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准地点出了台湾问题的性质。也就是,台湾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近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混淆视听,勾连外部干涉势力,企图实现台湾问题“国际化”,挑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都遭到祖国大陆的坚决挫败。上述表态表明,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否认,无论外部分裂势力如何挑拨,都无法改变世界上祗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性质。

相较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对此,李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重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与近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干涉势力企图“以台制华”,导致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复杂严峻有直接的关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无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还是外部干涉势力都还会蠢蠢欲动,台海局势的不确定和不稳定还会增多,重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既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严正警告,也有利于凝聚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持续有效开展反干涉反分裂重大斗争。

李鹏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并提到“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两岸一家亲,广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他们由于缺乏对大陆的瞭解,被“台独”势力所蛊惑导致的误解和疑虑,与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处心积虑地谋“独”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将台湾同胞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区分开来,体现了我们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诚意,有利于我们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有利于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在岛内扩大影响,有利于帮助受“台独”蛊惑的台湾同胞走出历史误区。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