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海相对论】王胜民、宫高杰“读博体悟:从自我谈起”
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667

10月18日晚,第六十期台海相对论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台海相对论由2019级法律所博士王胜民、政治所博士宫高杰做主题为“读博体悟:从自我谈起”的分享,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集刊》主编王华教授、《台湾研究集刊》编辑部主任陈勤奋老师参与交流,2021级经济所硕士生寇雨欣主持本次分享会,各所硕博士生共计二十余人积极参与。

2019级法律所博士王胜民首先结合自身在读博时间规划、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做了四点分享:一是学会从主流视野回答台湾问题。写文章前先思考自己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再看主流文章怎么回答,从主流文章中学习经验;二是要把握好论文写作的节奏。自身要有明确的论文写作时间规划和清晰的目标,尽早进入写作状态,将论文写作的工作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三是论文的投递要大胆尝试。要找准不同期刊的刊文风格和侧重主题,大胆投递,不断尝试,不要畏惧拒稿;四是将留学纳入读博期间的规划中。尽早完成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工作,为出国留学预留时间,让博士生涯更充实紧凑。

随后,2019级政治所博士宫高杰结合自身在学术研究方法、论文写作与投递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做了三点分享:一是保持阅读量并学会模仿。多阅读才能多写作,要多写读书笔记,经典理论书籍要反复阅读并结合现实案例,还要多与导师、老师和同行交流,向他们学习论文写作的方法;二是提升论文写作和投稿的敏锐性。要多关注时事热点,及时了解现实面的情况,投递论文时,要了解好不同期刊所关注的主题和要求;三是学会跨学科、跨领域合作。除与导师合作发表文章外,可与不同研究领域甚至不同学科的同行合作,有效配合,提升研究与写作的效率。

接下来,两位与谈老师结合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也做了简单分享。王华教授认为论文写作的宗旨是理性、客观、实事求是,要以解决现实中发生的问题为目的。此外,论文写作前应先做好资料搜集工作,尽可能找到与研究对象相关的所有文字和数据资料,在充足的资料支撑的基础上提炼自己的观点;陈勤奋老师详细介绍了《台湾研究集刊》的审稿流程。她提到目前《台湾研究集刊》已整合到学校文科中心并进入审稿系统中,随后她向同学们讲解了审稿的程序、时间节点和初审的要求。

最后,张羽老师对本次分享会做出简要总结。她鼓励同学们一要多进行跨学科交流,二要多关注当前的两岸动态问题,三要抓住灵感并随时记录,四要治愈拖延症。她还建议同学们让论文写作成为自身生活的一部分,多跟一级学科同学交流,多关注一级学科的前沿问题,并尝试进行学术对话。

此次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文:陈敏、寇雨欣;图:刘玥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