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香港文汇报】张文生析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五大新特点
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503

香港文汇报讯 综合新华社及记者刘凝哲、苏榕蓉报道,“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作二十大报告时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表态话音未落,大会全场爆发出长达30秒雷鸣般的掌声。有专家认为,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令参会代表们产生共鸣,折射出党心民意。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习近平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习近平还指出,五年来,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十年来,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专家析涉台论述呈五个新特点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部分论述有五个方面新特点。

第一,既坚持反分裂,又强调反干涉,具有现实的针对性。由于近年来某些国际势力介入台湾问题越来越深入,其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以台制华”的言行越来越激烈,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把反干涉和反分裂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这是针对国际形势变化和台湾问题的新环境提出的新论述。

第二,“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二十大报告指出既要坚持“一国两制”,同时也提到要完善“一国两制”;既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同时也要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特别是涉及到港澳问题时,对“一国两制”既强调坚持,也强调完善,反映“一国两制”构想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体现了“一国两制”与时俱进的特色。

第三,既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同时也强调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反映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不变,但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充实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也发展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

第四,既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也强调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是在新形势下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外部势力干涉的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宣誓,这是震慑“台独”和外国干涉势力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和平统一的努力从未放弃,但用非和平的方式,用武力的最后手段,用一切必要措施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权力。因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用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们的权力,外国势力无权过问。

第五,既坚持国家统一,又强调民族复兴。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是相辅相成的,在民族复兴过程中要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国家统一的必备条件,也是民族复兴必然的体现。台湾问题之所以复杂化,因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外国殖民势力趁机侵入而产生;随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台湾问题最后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为台湾问题的解决积累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条件,为国家统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解决台湾问题才能挫败“以台制华”

张文生总结,要把台湾问题、国家统一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来考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越来越有实力和信心,外国势力企图借台湾问题来遏制中国发展、来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民族复兴,也必然要解决台湾问题,也只有解决台湾问题才能够真正实现民族复兴,才能够挫败外国势力“以台制华”的目的。

原文转载自【香港文汇报】,标题有调整。

原文链接: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0/17/AP634c6d27e4b016f20c7e6061.html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