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602

10月20日下午,我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固定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首先介绍大会背景,强调大会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之后,他由大会主题引入,呈现了报告的十五个主要章节,并逐一就章节内容进行总结,重点内容展开介绍。最后由他起头,支部参会的所有成员同读报告结束语以领会报告的勉励精神。

 支部全体党员在大会开幕当天以收看直播等形式学习了报告的内容与精神,并在20日当天的学习贯彻活动上分享了学习心得总结。

 杨洋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对我们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的涉台部分言简意赅,内容充实,全面、科学、深刻地回答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报告强调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并表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李龙同志表示,二十大不仅继续强调反分裂、反干涉,而且更加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并正式写入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明确呼吁反“独”促统的同时,明确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对“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与外部势力的干涉行径提出的严正警告。与此同时,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郭亚丽同志认为,报告中用一串串数字标注出了过去十年的伟大成就,大会现场的一次次掌声彰显了我们的国家富强与民族自信。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虽然简短,但扼要地表明了中心思想。从白皮书到二十大展现对促统的不断深入;即使形势严峻,和平统一仍是我们坚守的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仍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台湾问题上一以贯之,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专业与两岸统一事业相联系的学生,使命光荣,也责任重大,如能贡献自身小小的一点力量,那这份参与将是我莫大荣幸。

苏岩同志表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研究院的研究生应全面提升自身的政治觉悟,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与工作能力,将个人生命投入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在新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社会价值与民族复兴相统一。”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蒋雨泓;图:台研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