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评社】陈先才答中评:二十大报告增强了统一论述
时间:2022-10-22 浏览次数:382

中评社香港10月22日电(记者 段晓鲁)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接受中评社访问,他表示,本次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国家统一,统一的声量提升了很多,亦增强了统一的论述,整个报告涉台的内容就是围绕着祖国统一。

陈先才表示,本次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国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国家统一的车轮向前进,祖国统一一定实现。统一的声量提升了很多,增强了统一的论述,整个报告涉台的内容就是围绕着统一。并且结合目前的国际及台海局势,提出了“两反”,反分裂、反干涉,这两个概念亦在报告中清楚强调了。在有关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不放弃使用武力,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的“台独”势力,而当中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这“两反”也是非常的突出,过去也有这么讲述,但没有突出。这是因为当前复杂的台海局势,特别是美国不断打“台海牌”,“台独”势力以武谋独,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在这个背景下,这“两反”非常重要。

陈先才亦表示,相较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任何”,“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次报告则突出了对“不放弃使用武力”的表述,力道的增强。现阶段来讲,美国方面的外部势力介入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特别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大打“台湾牌”,这亦是台海局势紧张的最主要的根源。

陈先才认为,“台独”势力倚美谋独,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台独”势力成为影响国家统一的一个主要障碍,这也严重影响到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但从整个报告来说,虽然强调了“不放弃使用武力”,但习近平总书记还是强调了要争取和平统一,和平统一仍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办法。党中央还是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出台有利两岸的发展的政策,探索两岸文化新路,以融促统。但是鉴于目前台海局势的复杂严峻,特别是中国大陆自身实力的增强,自信的增强,这个状况下,中国大陆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在特殊的时期会采取特殊的办法。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65/0/0/2/106500225.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500225&mdate=1022005531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