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498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提出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讲话精神,厦门大学于201210月发起成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两岸协创中心”)。20131月,厦门大学征得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同意,确定共同建设“两岸协创中心”。2013325日,在国台办和教育部领导的亲临见证下,“两岸协创中心”正式揭牌;20136月,福建师范大学决定参与共建 “两岸协创中心”。201410月中心获得教育部、财政部正式认定,成为“2011计划”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本中心的综合使命是,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而复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两岸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各方面的基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本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通过和海内外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合作关系,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理论”、“两岸经济一体化”、“两岸社会整合”、“两岸文教融合”、“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制度化”等五大领域展开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协同创新。

本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引领世界台湾研究前沿”,致力于建成海内外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台湾研究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心主任为刘国深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