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重点项目“融统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338

“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作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以推动祖国完全统一、两岸融合发展为使命,以“新文科”建设为宗旨,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该实验室作为台湾研究中心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旨在立足新时代,面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家统一形势分析与预测、国家统一情境仿真模拟、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模拟分析、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分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模拟分析等方向开展研究和教学;通过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力图构建能够增进祖国大陆、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国际社会对“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和“国家统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拟平台。

实验室不仅能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其他重要科研项目提供支撑,创新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同时有助于培养有志于两岸交流和国家统一事业的优秀创新性骨干人才和涉台专门人才,从而提升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实验室于2021年12月6日获得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正式授牌,在学校有关机构的鼎力协助下,实验室建设逐渐迈上“快车道”,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融统”实验室打破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一方面立足台湾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如政治学、历史学、文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纵深交融;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学技术实现文理结合,不断扩大学科效用和影响,是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融统”实验室装修即将竣工,接下来进入设备的安装调适阶段,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