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文学系列】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台湾文学与当代华语文学”讲座
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414

10月22日晚,哈佛大学东亚系暨比较文学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席教授王德威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台湾文学与当代华语文学”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助理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生到场,部分专家学者和同学以线上形式参加。

在讲座中,王德威教授梳理了“华语语系”这一学术概念的历史脉络,并结合自己对“后遗民写作”的研究,提出“华夷风”这一学术概念与北美汉学界的相关研究进行对话。在他看来,当前的“华语语系”概念有去历史化的嫌疑,“华夷风”的“风”包括广义的中华文化,从而把中国大陆的汉语书写也纳入其中。随后,王德威教授进一步提出了“世界中”的概念,借此讲述与吴浊流、白先勇、王祯和、郭松芬等相关的十一个故事,将“华夷风”的理论观点与具体作家作品相结合,给我们呈现了别开生面的台湾文学图景。

在互动阶段,与会师生围绕新近出版的《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华语语系文学”的对话对象等问题向王德威教授请教。

最后,张羽副院长回顾了王德威教授对我院的学术支持,刘奎所长代表与会师生对王德威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易文杰;摄影:陈若凡;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