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台湾研究院组织教职工前往翔安秋游
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459

秋入厦门,爽气飘萧。115日,为舒展教职工身心和陶冶情操,研究院曾云声书记、李鹏院长、季烨副院长等在职及离退休教工近50人前往翔安秋游,参观金门县政府旧址和翔安新机场等。

望眼金门终不远,回身鹭岛已成邻。厦门与金门不但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抗战时期金门县政府一度迁至大嶝田墘村,借用民房办公。田墘村现保留金门县政府总部、县政府文书房、县政府保安队队址、县政府会议旧址、县政府盐兵楼、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县党部书记处等七处12幢建筑,2009年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厦门市姑婆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阿萍详尽介绍了田墘村的郑氏家庙、金门县政府旧址、姑婆祖文化及与金门交流互动等,让秋游寓教于游。


随后,大家前往翔安新机场施工现场参观,翔安新机场建设公司领导和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等介绍了新机场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情况。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两岸交流门户机场,厦门新机场是中央支持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基础设施,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策源地与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2022年迈入全面开工新阶段,各项重点工程紧张有序推进中,计划2026年建成通航。围绕高标准造就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平安机场“四型机场”目标,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站上参观塔台,抬眼望去,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老师们真切体验新时代厦门建设的新速度和新高度。

此次秋游,学院特别邀请离退休教工及家属参加,上有耄耋之年的教授,下有咿呀学语的幼童,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大家忆往昔,展未来,纷纷表示,此行不但认识厦金同胞团结一心、共同抗日的历史,更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文:国文、明言;图:明言、李睿;编审:明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