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文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558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文学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本次文学分论坛设两个会场,共发表24篇论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青年学子学术交流的盛宴。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两岸3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了分论坛的研讨,从不同视角提出了关于台湾文学的思考。论坛以两岸青年学子为中心,采取学子互评与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文学分论坛邀请了华侨大学文学院黄琪椿老师、浙江海洋大学师范学院吴明宗老师、扬州大学文学院徐榛老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俞巧珍老师等四位校外老师担任评议嘉宾。嘉宾学者深入细致地针对学子论文中的概念界定、研究方法、问题意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文学所还特别设立了学子互评环节,在这一环节,两岸学子互相切磋,诚恳对话,展现出年轻一辈清新质朴的学术风气。

经过专家学者的评审,南京大学奚炜轩的论文《1980年代以来台湾外省作家的“归返大陆”书写——以刘大任、骆以军为考察中心》获得本届“两岸学子论坛”文学分论坛一等奖。奚文以刘大任和骆以军两位作家的“归返大陆”书写为中心,探讨了1980年代以降台湾地区外省作家的中国认识与中国书写,呈现了两岸历史、文化与现实的不同切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林书廷和北京大学中文系王睿妍荣获二等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邵海伦、易文杰,福建师范大学郑雨竹,南京大学吴麟桂荣获三等奖。

在学子论坛闭幕式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的蒋小波副教授对文学分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蒋老师表示,此次论文质量颇高,体现了选题的多元性和前沿性、方法的创新性以及学术视野的开创性,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台湾同学参与两岸学子论坛。

“文学分论坛”是“两岸学子论坛”下设的分论坛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论坛氛围热烈,学术讨论充满活力。本次文学分论坛在全体参会嘉宾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字:陈双利、陈颖莹;图片:汪雨辰、谭馨;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