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541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在厦门举办,分论坛吸引了来自早稻田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云南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共三十余位硕博士生及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由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晓博士、广西财经学院桂台协同创新中心梁颖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选题广泛、角度新颖、内容前沿,与会学子针对“岛内政治与两岸关系”“台湾对外关系”两大专题展开热烈讨论,主要围绕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台海局势与周边国际安全形势两个主轴展开。具体包括四个板块:从中美俄大国国际关系博弈视角阐述台海未来走向,从美国国内战略视角阐述两岸关系定位,从岛内政局以及蔡当局执政探索两岸危机管控方案,以及从历史理论角度和保护台商角度分析当前两岸之间互动路径。

分论坛上,两岸学子对各自文章进行简要汇报后,厦门市委党校艾明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宗昊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王鹤亭教授、大理大学高瑜研究员、厦门市委党校储斌博士、闽江学院李允中副教授、厦门大学沈惠平副教授、清华大学郭善文博士从文章选题、理论应用、逻辑论述、语言表述等方面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专业点评,肯定了两岸学子对论坛主题的把握、选题具有的现实意义、文章写作资料翔实并且分析框架清晰完整,提出了强化研究结论的表述、规范台湾问题相关概念表述的期望。

  

  

  

  

政治分论坛对提交论文进行了评比,其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杨昆福的论文——《美日建构“台海政治话语霸权”:概念、路径及效应》获得一等奖,该文从政治话语功能入手,分析美日“台海政治话语霸权”的构建路径及可能产生的政治效应,探讨“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政治话语的脉络特征及其内在动因,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中国大陆应进一步加强涉台话语体系建设,从而牢牢掌握涉台话语体系的诠释权与主导权。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侯长坤的论文——《中美涉台问题的战略怀疑与威慑不平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生曾杨雪的论文——《蔡英文向台湾少数民族道歉之政治仪式研究》获得二等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刘慧琪的论文——《“天下观”与“国家观”的二重性:政治文化视域下的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硕士生沈晨熙的论文——《中美战略博弈下的美日同盟与台湾问题》、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徐于棋的论文——《社会镶嵌与对话资本:越南“新型台商”非经济活动探析》获得三等奖。

两岸青年共聚一堂,探讨“九合一”选举与岛内政治生态演变、当前两岸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以及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台湾问题,拓宽了两岸学子的学术视野,增强了两岸青年的联系与交流。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政治分论坛至此取得圆满成功!

 (撰文:谭馨;摄影:包玉婷、刘慧琪;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