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一等奖作品精彩纷呈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690

日前,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以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办,两岸学子论坛一直以来将充当两岸青年学子“学术视野拓宽、思想文化交流、同胞情感融合”的有效桥梁作为主旨。本届论坛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和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协办,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承办,本届两岸学子论坛以两岸青年学子为各分论坛研讨发言人,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教育学与社会学、微视频七个分论坛。11月20日下午,各分论坛结合专业特征对两岸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评选出了若干优秀论文与微视频作品。

政治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2021级博士生杨昆福的论文——《美日建构“台海政治话语霸权”:概念、路径及效应》。该文从政治话语功能入手,分析美日“台海政治话语霸权”的构建路径及可能产生的政治效应,探讨“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政治话语的脉络特征及其内在动因,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中国大陆应进一步加强涉台话语体系建设,从而牢牢掌握涉台话语体系的诠释权与主导权。

经济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2020级博士生李楚童的论文《台湾民众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及差异性分析》。其论文基于台湾地区社会变迁基本调查数据,从个人背景、性格特质、创业环境三方面构建了多指标的创业决策影响模型,并据此分析了台胞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吸引台胞来陆创业的政策建议。


历史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2020级硕士生洪思音的《“国家统一的必经之途”——1920年代<台湾民报>对“民族自决”论的思考新探》一文。该文以为人熟知的《台湾民报》为核心史料,着力梳理了台湾知识分子对“民族自决”论的认识演变。文中尤其指出,大陆革命者“两岸共同革命”的号召唤醒了台湾知识分子潜藏的“中国民族”认同,他们提出与祖国一道致力于反帝斗争,融两岸革命为一体,为最终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

文学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奚炜轩的论文《1980年代以来台湾外省作家的“归返大陆”书写——以刘大任、骆以军为考察中心》。文章认为,在1980年代以来台湾小说的“归返大陆”书写中,刘大任通过“废园凝视”与左翼“寻根”照见中国大陆现代化叙事中的缺憾与中国现代历史的左翼维度,骆以军的创作则以后现代思维抵近两岸人民“彼此的苦恼”,同时二人又都颇具代表性地通过父子两代人的视角,呈现了两岸历史、文化与现实的不同切面。

法律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硕士生吴雪珍《台湾地区推进“法理台独”的立法活动研究》。该文聚焦“法理台独”,文章从“领土”、“人民”及“政权组织”三个层面分析了“法理台独”在法律层面的推进现状,揭示了台湾当局“以法谋独”的现实危害。

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20级博士生陈丽霞的《政策工具理论视角下台湾地区长期照顾政策研究》一文。该文以政策工具理论为基础,通过NVivo11对1980年以来台湾地区发布的68项主要长照政策进行文本分析,勾勒出台湾地区长照政策中三大类11种次级政策工具的选择图景。本文具有创新性,对于资料的质性分析进行了较好呈现,理论与实证能够充分结合,论述严谨,值得肯定。

微视频分论坛的论文一等奖颁发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林灼芳团队的《背着神明去旅行》。林灼芳团队从台湾到唐山,从闽都到刺桐,展开了一场两岸青年信俗的寻根之旅。他们背着祖辈的信仰相约一起出发,用脚步去亲近这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用信念去拥抱风雨、聆听美好,用虔诚之心去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海峡两岸,这一衣带水的牵绊与万世千载的信仰,团圆是最美的牵挂,我们从来都是一家人。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的分论坛研讨圆满落幕,受到了学界与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誉。其中离不开海峡交流文化中心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在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的会议策划、筹备和举办的过程中,与我院密切协作、集聚智慧、慷慨捐资,展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论坛的筹备与对接工作中,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的领导与工作人员对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周密,安排合理,与我院师生通力合作,为论坛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从2016年的第三届两岸学子论坛至今,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已经连续五届为两岸学子论坛提供帮助和支持,搭建起了涉台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两岸青年群体的交流与共享,得到了两岸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学子们的一致好评。

以“奋斗与新局”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吸引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70余所知名高校的30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两岸学子论坛也逐渐成为近年来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与我院共同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规模盛大、影响深远、成果丰厚。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顺利落下帷幕,与会的两岸青年学子均表示在此次论坛活动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自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两岸学子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站位有高度、议题有效度、面向有广度、内容有力度、交流有深度、互动有温度、成果有厚度”的学术交流平台,将主角定位于海峡两岸和港澳青年学子,围绕有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核心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思想互动和文化交流的活动,开拓了两岸青年学子深度学习交流的一个新面向。

本次论坛召开恰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论坛也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聚焦青年学子的交流,在学术思想互动中推动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促进形成两岸青年互动和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撰文:邹传鑫、杨延钧;摄影:刘慧琪、杨畅、谭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