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跨越20万年,洞见两岸之源”——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赴厦大人类博物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376

11月29日下午,我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在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带领下赴厦大人类学博物馆参观学习,党员们认真参观了“洞天遗珍——万寿岩遗址出土文物展”,万寿岩遗址是集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闽台文化渊源研究为一体的重要考古遗址。在讲解员细致地讲述中,大家了解了20万年前万寿岩古人类的生活样貌与在此生活的物种信息,深切认识到万寿岩遗址对于回溯闽台文化根源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针对此次博物馆之行发表了学习感受。

陈尤海同志表示,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对万寿岩遗址出土文物深入的讲解,我对两岸历史渊源有了更多的了解。展厅文物涵盖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个阶段,为研究华东地区古人类的起源、迁徙和古环境、古气候提供了重要依据,鲜活地向世人昭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

曾杨雪同志认识到万寿岩遗址是一座桥梁,架起了海峡两岸古人类迁徙的线路,并实证了清晰的两岸同源关系。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

邹传鑫同志了解到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至今为止一共历经三次考古发掘,共出土石制品870多件,哺乳动物化石1100多件。此外,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还通过场景再现的方式,让大家一睹远古时代先民的生存环境、生活风貌,拓宽了我们对华东考古学研究的认知。

洪欣莹同志认为,被誉为“南方周口店”的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两次重要批示、亲手抢救保护下来的文明瑰宝,亲眼见证万寿岩遗址文物出土以来首次走进校园展览,是身为厦大学子来之不易的机会。此次展览的文物,涵盖旧石器时代早、中、晚各个时期,极大丰富了我们的见识,是对青年学子养成文物保护理念的生动教育。

李祉祎同志表示,寿岩遗址展览以点带面、以管窥豹,解读了海峡两岸一家的古人类文化,全方位再现了远古先民的生存环境、生活风貌和精神境界,为海峡两岸古人类文化渊源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也为厦大师生送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文物是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的关键文化力量,全社会要共同履行好保护文物的文化使命。

(图/文:杨畅;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