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学习”“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419

12月17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海韵14学习共享空间党团活动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固定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杨延钧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结合印发的资料,认真研读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而后,杨延钧同志带领与会同志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关论述和精神,并就此与大家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宣传委员汪雨辰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把舵引航、催人奋进、彪炳史册,庄严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理论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生动运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实践上讲,唯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实现、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钊同志就当前国内外复杂交错的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可以以下三方面要求自己:第一,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相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相信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第二,积极传播党的理念。作为群众的先锋,我们要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党的理论与群众实际生活更紧密地联系起来。第三,投身实践,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员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任何风险挑战当中,都应该主动走在前列。  

魏煜颖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22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划时代命题提出40周年的节点。经过四十年的实践探索,确定了基本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青年党员应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入党积极分子姚泽昊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就法治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各位同志进行了交流。他提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法治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导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法治建设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整个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杨延钧同志在总结中提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一直以来,我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实践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中,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发挥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杨延钧;摄影:汪雨辰;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