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海相对论】第62期“台海相对论”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4 浏览次数:556

2022年12月14日下午,第62期“台海相对论”学术沙龙以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为了民族的团结友爱:中国统一联盟创建考》,由我院文学所2019级博士生邵海伦主讲,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王斐然参与评议,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助理教授、华侨大学陈庆妃教授出席,本次沙龙共吸引校内外师生共计十六人参加。

邵海伦同学首先从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不足等四个方面对文章进行分享。她指出,目前对于台湾统左派知识分子陈映真的研究多聚焦于文本细读,但对他所参与、组织的文化活动研究尚不够充分。立足详实的史料,进一步考察台湾左翼统一派为推动祖国统一付出的历史努力,将有助于认识台湾左翼统一派的思想谱系。以“中国统一联盟”的创立过程为个案展开研究,则可以带读者充分理解1980年代台湾政治、思想场域的暗流涌动,他们立足台湾现实所提供的批判理论也将有助于为“文化台独”分裂活动建立相应的理论储备“中国统一联盟”的创立,展现出台湾同胞心向祖国的爱国之情。

与会同学围绕沙龙主题发言进行了深入讨论。华东师大博士生王斐然指出,文章以案例为研究对象,内容扎实,对“中国统一联盟”创建的历史过程以及创建后的情况予以重点论证,并以陈映真1990年代的思想论述,强调了台湾左翼统一派“社会主义”与“民族主义”情感的辩证关系。南京大学博士生马海洋延续了王斐然同学的讨论,指出陈映真1990年代思想研究的重要性。中山大学硕士生曾笏煊认为,台湾文学的研究视角与华文文学有所区别,他以广州地区的“大湾区文学”研究为例,认为前者更倾向于历史论述的周密性,后者更关注大湾区文学流动的日常性与关联性。四川大学硕士生赵旭则分享了自己对台湾左翼文学的研究心得,从《人间》参与历史的介入性与主讲人展开对话。此外,现场同学也针对文章的内容与形式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场老师也对本次报告作现场点评。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助理教授指出,学术沙龙是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争鸣、建立学术共同体的有利形式,应持续支持。文章需进一步辨析史料运用过程中的“伦理”与“界限”,不能偏信历史档案,对其记叙笔法的“真伪”有所甄别。同时期待主讲人能从历史勾勒走向思想论证,更聚焦台湾左翼统一派面对台海关系历史走向的具体观点和思想空间。华侨大学陈庆妃教授肯定了文章在资料梳理方面的功夫,建议应强化研究中的冷战视野。

(华侨大学陈庆妃教授)

此次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撰文:邵海伦 ;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