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教授: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强大的对台工作合力
时间:2022-12-17 浏览次数:152

中评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张爽)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中共二十大对台方略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12月16日举行主旨发言。

(转载自中评社,主办方供图)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台湾问题非常敏感、非常复杂,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开阔的政治格局,甚至需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高超的斗争的艺术。台湾问题是整个国家的各方面工作的一个部分,所以必须要从全局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国家统一这项工作。中央要求强化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展现出大陆的制度优势,形成强大的对台工作的合力。  

刘国深说,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这是统一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把握好国家统一跟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中国的综合实力从1949年到现在已经大幅提升了,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独立”更加不可能。我们一定要相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是牢牢掌握在中国大陆手中的,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结果只是让一个中国原则在全世界更加稳固了。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个论断是非常正确的。  

对于统一的战略思路的问题,刘国深认为,台湾问题因为牵涉到外部因素,也关乎两岸中国人的幸福的生活,所以绝对不仅仅只有硬实力就可以,我们还要有令人信服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当前大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持续增强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威慑力、控制力,同时提升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影响力。  

原文节选自中国评论通讯社,记者张爽,原文标题“上海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 两岸学者热议统一”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549682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